close

小喬、老鄧、春風還有我,四個四十歲的女人,多年不曾團聚。曾經,我們在同一個校園里。落花深一尺,不用帶蒲團。我們常坐在花下,等暮色和鳥聲一起緩緩落下。我們說著,如果此生,如果來世......后來,我們四人又相繼離開,天各一方。只把回憶散落在那個小山腳下寧靜的校園里。   小喬住在魯東大學時,我們經常一團喜氣地去她家吃魚,她做魚經常做不熟。這個漢語言專業的玲瓏女子,說話如做詩,做飯很抽象。七八年過去了,小喬能把魚做熟了,還能把松鼠鱖魚做得看著、吃著都心生歡喜。小喬長得小巧,怎么看怎么像南方佳人。長得像南方人的小喬,最終隨先生去了南方蘇州大學。   老鄧比我大一點。她眼睛不大、雪亮、細彎。我看著她眼睛的時候,總覺得白居易把一句“露似真珠月似弓”放在里面。她聰穎,一件事情發生后,我還在琢磨湖面到底是青紅還是皂白,她早已分辨出湖底是沙是石。我甚至覺得她心里有條小蛇,藏了巫氣。老鄧走路有點劃拉,我們老家的人迷信這種走路姿勢的人有福氣。不過老鄧的確有福氣,她有一個四十歲還喊她作妹妹的先生。她家先生就愛逗她笑,我常常疑心她眼睛彎彎,是先生總逗她笑的結果。四人在一起時,我經常學老鄧走路,一走我也覺得福氣就在近處。2010年,老鄧做了個小手術,我把消息告訴小喬。小喬說,我現在一聽說哪個親人得病就渾身發抖,感覺天矮了許多。   春風最小,有一次,我買了一條靴褲,沒有合適的上衣搭配,閑話說給她聽。她就大老遠從開發區跑到芝罘區,把剛買的上衣給我往身上一套,而那件上衣很貴重,她也很喜歡。我就穿著我的新褲子和她的新上衣去上班。我遇到什么難事兒,春風從來不安慰我。她只會說,我認識誰誰,我可以幫你。過了一天,她可能又說,我回家問先生了,他認識誰誰,他也可以幫你。一到暑假,春風就在外漂泊,她喜歡在路上的感覺。春風的臉很美,淡山淡水,像極了山口百惠。可是她內心藏著一個峭崖絕壁,一玩起來就上天。這個北師大畢業的女孩子,卸下圍裙后,左肩背青劍,右手撫琴簫。   小喬發短信說:“你們選個時間到蘇州玩,正好陪陪我,現在忙老人、忙先生、忙兒子,我忽然空虛。”我多希望也到蘇州大學去空虛。多年以來,我一直在一座樓里充實著,工作結實得像夯實的城墻。小喬又說,四十歲的生活,好像失去目標。我想了下,我的目標又是啥?就發了會兒呆。   我們本來約好2013年8月相見,八月桂花香,我們希望的相見,是人到中年煙火瑣事中的暗香盈袖。可是到了相約的時間,公務和不得不處理的家庭瑣事忽然來襲。16號,小喬從蘇州到萊陽,我從煙臺去上海,老鄧在煙臺避暑,春風在北京懷舊。我們只能在彼此問候中,把追憶散作滿天星。22號晚上,小喬在返蘇的火車上,春風在返煙的飛機上,老鄧在萊山區,我在芝罘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啊!   去年,小喬從南方回來了。可惜這次老鄧行走在內蒙古大草原上。   見到小喬的時候,沒有夸張的擁抱。我們微笑、握手、喊名字。我抓住她的胳膊搖晃幾下。仿佛小喬并沒走那么久那么遠,上個周剛剛見過一樣。   小喬還是那樣吳音軟語、圓潤堅韌。只是臉色稍稍暗了些。看了她家先生和兒子透著晶亮的近照,知道小喬的氣血都流向何方。   我們去荷院吃飯。荷院在海邊,是個音樂休閑吧。不知什么人在青磚墻壁上書寫了“荷”字,風一吹就要動起來的樣子,心里喜歡一眼難忘,就來這里了。人與某些字也有緣分的。餐廳內,藏香的深長氣息讓我疑心它要講一個什么故事。古樸的地磚,踏實自然,就像我們四十歲的心情。   小喬坐在春風和我對面,款款地說話,說老公、說孩子、說父母、說過去、說未來也說自己。小喬的嘴巴小小的,說話的時候會稍微一歪,這一歪就歪出了小喬的神韻。音樂緩緩流淌,叫不上名字,旋律慢悠悠的,聽上去很是善解人意。餐廳外有個庭院,穿過珠簾向外望一眼,水池淺,荷花開,綠竹細,搖椅閑。我在此時想起了一首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留在,在時光里……   這個假期小喬的兒子高考完畢,去了中國政法大學;我的女兒中考完畢,還算滿意。老鄧和春風的兩個優秀的公子都在初中的校園里也快樂也煩惱地成長。公子們的個性簽名曾經是“做永遠的逐峰少年”;也曾經是“我自橫天向天罵,作業為何如此多。”親愛的孩子們,你們一定健康盡量愉快地成長吧,媽媽們不能歸來是少年,但是看著你們閃耀在青春里等故事長大,我們的往昔常常蔥綠,仿佛生活從來沒贈予我們寒涼。   我們在庭院里留了影,紀念歲月。四缺一。   傍晚的時候,小喬要走了。我看著她上了長途車,扎在里面就不見了。過了一會兒我也上了車,跟她再次擺擺手,說再見。親眼看到她坐在哪里,好像就安心了些。   四年里我們相見了幾個小時,然后又各奔東西,忙著生活去了。   作者簡介   劉穎,煙臺萊州人。山東省散文學會會員,煙臺市散文學會會員,芝罘區作協秘書長。《中國草根》《沃土》雜志編輯。有詩歌、散文、小說、報告文學發表在報刊雜志以及網絡平臺。獲得過“精英杯全國文學邀請賽”三等獎、“詩文藝詩歌獎”等。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若塵說電影   東方不敗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逃得了嗎?   李慕白說:江湖上臥虎藏龍,人心又何嘗不是。 江湖。   經常出現在武俠小說和黑幫電影里,江湖在哪里?是個什么東西,沒有人知道。   因為江湖就是人心,人心就是江湖。   法律和道德是一種規矩,除了法律與道德以外,還有存乎于人心中的一種潛規則,就是江湖。   在老上海,有個富商家的公子,背著家里的妻子與父母,在外面娶了一個煙花女子,后來富家公子想回歸家庭,給了女子8000個大洋,作為分手費。女子當時也同意了,后來這名女子卻又來糾纏,富商公子又分兩次給的1萬多大洋,但是女子仍不罷休,富家公子實在沒辦法,通過關系找到了杜月笙的管家,管家得知事件詳情以后,帶他去見杜月笙說,杜月笙問管家:按規矩辦了嗎?管家說:辦了,雙份兒的。杜月笙說:那就按規矩辦吧!當天夜里,該名女子便被人用麻袋裝起來。扔進了黃浦江。   杜月笙說的第一個規矩,是問是否給了女子安置費,第二個規矩,就是把她裝進麻袋扔進黃浦江。   江湖的規矩,就是人心中的一桿秤,拿你該拿的,要你該要的,不可貪心。     江湖的反義詞是隱居,有江湖就有隱居。   古人將隱居分為三種:小隱隱于野,中隱隱于市,大隱隱于朝。   隱于野,周圍沒有規矩,可以放浪形骸,恣意行事。   隱于市,不在乎規矩,內心平靜,凌駕于規矩之上。   隱于朝,心中沒有規矩,一種無我的境界,能看清楚世間一切像,皆是假象,皆是虛妄。   中國人最高的精神理想,便是老莊,歸隱,逍遙,自在。掙脫欲望的枷鎖,回歸自然的性靈。   個人認為,隱居還是善良與真誠,在我們與人交往的時候,不管別人用什么方式,什么套路,而我始終保持善良與真誠的交往方式。   別人嘲笑我,我真誠的接受,向對方報以微笑。   別人騙我,我真誠的接受,向對方報以微笑。   別人對我好,我也對別人好,并且加倍付出。   別人愛我,我也愛別人,真誠的為對方著想。   不拉幫,不結派,不傷人,不害人,己所不欲,不施于人。 世間一切的善惡恩怨,都如同清風撫過草地,無影無形,不留痕跡。   這也是一種隱居,一種心靈的隱居。 +10我喜歡

輕柔的細雨淅淅瀝瀝,遠處的草木欣欣向榮,空氣中彌漫著春天的氣息,溫潤而潮濕。 “珊珊,我馬上就到站了,你等我哦!”發完信息,李明放下手機,望向窗外,滿臉幸福。 他在去往和女網友珊珊約會的路上,這是他第一次單獨約見女孩,也是和她第一次見面。 一個多月前,他在論壇的一條帖子下留言,表達了自己的愛情觀,沒想到樓主很認同自己的觀點,發帖的樓主就是珊珊,她不僅給他回了帖子,還給他留了自己的微信號。 有了珊珊微信,他就能從朋友圈窺見她幾乎所有的生活、喜怒哀樂。 有“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有靜謐夜晚的讀書感悟,更有青春活力的健身照。 我的乖乖,她太漂亮了,天生麗質,楚楚動人,身材姣好。 難得的是,對方還經常主動找自己聊天。 “在干嘛呢?”幾乎每天,珊珊都會這樣問自己。他就一五一十地“匯報”自己的狀態,然后反問她,“那你在干嘛呢?” 一來二去,他感覺自己愛上了對方。 李明今年25歲,他的工作很忙很累。最痛苦的是,從小到大,他還從沒交過女朋友,接觸到的女孩子都很少。 珊珊,是第一個愿意和他聊天的女孩,還主動關心自己,說話總是輕聲細語,善解人意。 有天晚上,碰巧他值夜班,一個人在值班室百無聊賴。 她發來信息:“想我了嗎?” 他又激動又忐忑,手哆嗦著想給她回復信息,又不知道回答什么。 不行!作為一個男人,對方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我再不坦誠主動一些,就太沒有擔當了。 “我不單單想你,我還想每天醒來和你一起看清晨的陽光,如果我說我愛你,你會答應我嗎?”李明再次忐忑起來,他甚至想撤回這條消息。 “我也是,我想我也愛上你了。” 珊珊的回答讓李明喜出望外,幸福來得太突然了。 他和她開始變換著“親愛的”、“寶貝”、“小豬”等不同的叫法稱呼對方。 “我想你了,你來看我吧?”一段時間后,她給他發來信息。 她說話總讓他心動,他覺得自己應該更心疼她。 自己在深圳,珊珊說她在廣西北海,距離不算遠也不算近,但見面是擺在眼前的頭等問題。 “你再等我一周,等月中發了工資,我請長假去看你!好嗎?”他向她承諾。 “你真好,老公!”她回復。 他聽后,心潮澎湃,心里如有小鹿亂撞。 “老婆!” “老公!” “老婆!” …… 一天,兩天,三天…… 他就要見到那個喊他“老公”的女孩了,她也要見到那個喊她“老婆”的男人了。 他萬分期待,都想好了,見到珊珊的第一件事,先牽住住她的手,以解這一個多月的相思之苦。 夜幕降臨時,他下了動車,又換乘了出租車,在珊珊給他的留的地點下車。 那是一個商業中心附近的居民樓,站在居民樓下,他打電話告訴她自己到了。 “你再等等,我化個妝就下樓!”她溫柔,一如她在微信上聊天的樣子。 她來了,身后帶著一位年紀稍長的女子。 “這是我姐姐。”她指向身后的女子介紹,又向女子介紹,“這是我男朋友。” 李明心情愉悅,看來珊珊真的承認自己是她的男人了。 “我先帶你回家放行李吧,然后再帶你出去吃晚飯,為你接風。”她體貼地對他說。 姐姐順勢過去接他的背包,他推辭,姐姐堅持。 “給姐姐吧,你一路挺辛苦的。”她一如既往,依舊那么體貼。 他松開自己的行李包,在居民樓狹小的樓道里,他忍不住牽住了她。她也不抵抗,沖他回眸一笑。 “把你手機給我,看看平日除了和我聊天,你還有沒有勾搭其他美女!” 她的話讓他有些驚喜,原來她這么在乎自己。癡愣了一下,他急忙交出手機邊解釋:“哪里敢,哪里敢!” 她們領他進了屋,他看到大廳沙發上坐滿了男男女女,影視墻的位置有塊簡易寫字板。他驚愕,不明所以。 “主任,人帶回來了!”說完,珊珊獨自進了一間房間。 三四個男人圍了過來,其他人坐在沙發上無動于衷。 眾人對他拳打腳踢,眾人打累了,準備散去。 “珊珊,之前你說的都是騙我的嗎?”他躺在地上怒吼,他歇斯底里。 一個自稱“主任”的人發話了:“小子,來到這里,是龍你給我盤著,是虎你給我臥著,你膽敢不聽話,老子弄死你!聽見沒有?” 很多天后,公安機關接到消息,到這棟居民樓的出租房內清查傳銷窩點,解救了數名傳銷受害者,李明就是其中的一名,他在該傳銷窩點,被人嚴重限制了人身自由。 公安機關把被害人帶回公安局做筆錄,民警挨個問話,輪到李明,登記完基本個人信息。 民警按部就班地問:“你把陷入傳銷組織的過程敘述一下。” 李明哆哆嗦嗦,沉浸在往事的回憶中,許久他開了口:“起初,我和一個叫珊珊的女孩,談了一段甜蜜的戀愛……”   +10我喜歡

【作者小傳】關英,網名鶯子,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人,喜歡寫作,熱愛生活。     語出驚人(微小說) 文/關英   妹妹(乳名)今年六歲了,在幼兒園大班上學,是我愛人外甥女的女兒(有點繞)。她聰明伶俐,乖巧活潑,胖嘟嘟的小臉蛋,有一雙明亮會說話的大眼睛,笑起來還有一對甜甜的小酒窩,再加上她的時尚辣媽會打扮,給她穿上漂亮的花裙子,烏黑的馬尾辮,扎上鮮艷的蝴蝶結,簡直就是童話劇里的小公主,可愛極了! 妹妹特別喜歡來我家,喜歡我家寬敞的院子,觀賞各種花花草草,逗我家的小貓小狗,一來就開心地到處跑。 有一回我正在洗碗,妹妹來到我身邊,一臉正經地說:“舅姥姥,有男同學追我!”什么!如今的孩子這么早熟嗎?早戀從幼兒園就開始了嗎?以前我在鏈接里看到過,小學生送辣條、薯片和糖果作為交往的禮物,難道以后不僅僅限制于小學生階段,而是提前到幼兒園了嗎?如今科技先進了,全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莫非思想也要從娃娃開始進化了嗎?我正在浮想聯翩,思緒零亂一地不可收拾之時,妹妹又說:“一下課他就追我,一下課他就追我,跑得我都肚子疼啦!”    “啊?啊!” +10我喜歡


柳右瑋的評價心得柯培利的優質產品推薦楊盈甄直播開箱推薦蔡宜臻的優質必買清單68631曾怡慧的評價心得袁毓斌的優質產品推薦林雅芳的推薦評比好物林玉玲的熱門嚴選
天然蜂蜜的夏天 林育原直播開箱推薦爭氣遠比生氣來的漂亮 (2) (3) 林建強推薦評比新聞8458030歲以后,請把年齡活成智慧 (2) 張育儒的特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10zk45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