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相近太近,是一種災難;太遠,是一種煎熬。   遠近相宜,不遠也不近的距離,不覺疲憊。   最遠的距離就是一步之遙。竟,不可觸及。最近的距離就是朝夕相處。然,心隔千里。   只有一種距離遠近相宜,隔著悠悠的時空一眼望不盡的蒼茫,透見所有的歲月傷痕與風霜,一眼就見到相宜的人,在顧盼之間仍然追憶著在遠近的你癡癡的品味純凈的心。   就在不遠處,近距離間,心與心不息的交織。不必驚天動地,不擾鬼哭神嚎,那一次回眸滿滿的把另一顆心感動。(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僅僅是站在歲月的或遠或近之間,構幻出愈美愈奐著這一份真實的相付。   心若在,遠近都相宜。瞬間已成為兩顆心的相對永恒……   2   相近太近,是一種災難;太遠,是一種煎熬。   不遠不近,不疏不密,亦遠近相宜。總有人走遠,也總有人走近。不是太遠所不能親近,就是親近后會遠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所有的欲求不滿,在于得不到的掙扎,得到以后的棄忘。任何不純凈所蠢蠢欲動的心,它的使然都是建立在一種肆虐之上的狂縱。因此,一近就是災難。   當所以的追求都僅僅是一種夙愿,一切都美好。任何踐踏的起初,大概就是忘了之前的初心抑或就是過多代替的涌現所棄忘。   所以,人世間的追求,一旦過盛將就有些遠去。   遠近相宜,濃淡恰好,就是一種雋美!其實,遠近與濃淡,都只在于: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滅,咫尺天涯。   這一念,是天涯與咫尺;是千里與相親,是相近與相遠。相近,不可相親。也只恐,相親,便是遠去。遠近,自丈量。相宜的心,不覺遠不覺近,心心相守不隔間,便是絲絲暖來。   3   撩人心魂并催人淚下,不是宣泄到極致的美,就是直抵心間的憾動。   每一滴淚流,都是一種聲音;每一次凝重,都是一種沉默。每一次欲言又止,都是一種不知從何說起。   人間,若少了情感,是蒼涼。   有一顆慈懷的心,見不得人間摻雜一絲絲的痛苦。于近于遠心靈的美都存留在人間蒼生流轉。   放望塵世間,多少人去將就近距離的相親,竟是討好在拉近距離之間的奴化,焚心以火一般的熱烈在一陣親近的催化下所有的期盼都在粘乎之間煙飛云滅。   所有人的理想活法,各形各樣最后都殊途同歸——心的安然與寧祥。   遠近,不愧天怍人,談笑之間,怎不從容?   最怡人的風景,就是人的心本身就是一處四季春意盎然的花園,芬芳四溢,蝴蝶自來,無論遠近。   心,是一朵花開正艷,生命就是一樹蒼翠欲滴。   4   相識,相知,相近。最后,相遠,又相逢,又相離。   心倦了,人疲憊了。你,不再成為別人眼里可欣賞的風景,那人亦不再是你心怡的勝地。已經無畏于遠近與距離。   不關乎于距離,心與萬物便不遠。   如果說,心之所屬在遠處并他心所向,遠遠的便能聽到近近的心聲。   心不遠,一切不遠。 +10我喜歡

魔法〔美國〕波特                                         再說,白朗沙太太,我實在高興在這里服侍您和你們一家人,因為在這里什么都清清白白,以前我可給一個花院子做了許久工——也許您還不懂得什么叫花院子吧?自然啦……不過誰都會聽說過的,只是遲一點早一點罷了。唉,太太,什么地方有工作我就去什么地方呀,所以在那個地方,我還是辛辛苦苦的一天做到晚,我看見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出奇得簡直叫您不相信,我實在也不想告訴您,要不是為了趁一邊替您梳頭,一邊也許好替您解悶。                     您得原諒我多嘴,也算我活該,偏碰巧聽見您對那個洗衣服的女工說,也許是有人在您的襯衫上弄了鬼,害得它們一洗就破。話又說回來,那個地方有一個姑娘,一個怪可憐的小東西,瘦瘦的,可是叫所有來這里的男人都十分喜歡,您也就明白她跟開這院子的那個女人不會合得來。                     他們吵架?那位老板娘算起籌碼來老是欺騙她;您知道,這個姑娘每一次得一個籌碼,一個銅碼子,到星期末,她就把那些交還給老板娘,不錯,就是照這樣的規矩,抽她的份兒,從她掙來的錢里分下那么一丁點兒,這是一宗買賣,您知道,也跟別的生意一個樣子——老板娘往往作假說她只交回來了那么些碼子,您瞧,實在她拿出來的要多得多,可是,讓它們一脫了手,她還能夠怎樣呢?她只有說,我一定要離開這里,接著就賭咒啊,哭啊。老板娘就跑來打她的腦袋,她總是用酒瓶子打人家的腦袋,她就愛這樣子打架。我的天,白朗沙太太,有時候那里亂成什么樣子呵,一邊是一個姑娘跑下樓梯,破口大罵;一邊是那位老板娘抓她的頭發,拉她回來,把一個酒瓶子朝她的額頭上直搗下去。這差不多總是為了錢,那些姑娘都欠了那么一身債,她們想走,非先把每一文錢都還清了休想走得了。                     老板娘和警察所里的人有來往;姑娘們一定得跟他們回來,要不然就得進監牢。唔,她們總是回來的,不是跟著警察,就是跟著老板娘的另一種朋友,她也使得動那些男人替她出力,可是她一概都打賞得很闊,讓我告訴您吧,這樣,姑娘們只得留在那里,除非她們生了病;要是病得太厲害,她就把她們打發走。白朗沙太太說:“你在這上邊有點把我拉痛了。”                     把一股頭發弄一弄,“還有呢?”我真該死——可是這位姑娘,她跟老板娘可真結了仇。她說了好幾次,我在這里掙的錢比誰都多,就因為這樣每一個星期都得鬧幾場。                     最后,有一天早上,她說現在我決意要離開這兒了,她從她的枕頭底下拿出四十塊錢來說:這是還你的錢,老板娘就直嚷起來說,你從哪兒得來的。你——?就誣賴她偷了那些來光顧她的客人。姑娘說,放開手,要不然我要打你個腦漿直流。一聽說,奶奶就抓住她的肩膀,抬起膝蓋來,窮兇極惡地踢她的小腹,甚至于踢她的下體呢,白朗沙太太。過后她又拿起一個酒瓶子來劈面就打,姑娘一路跌回她自己的房間里來。我正在那兒打掃,我就扶她到床邊去。她坐在那里,低著頭,按住腰身的兩邊,等到她再站起來的時候,她在哪兒坐過的哪兒就有血。所以老板娘一會兒又走進來,嘶叫說,現在你可以滾出去了,你對我再沒什么用處,我不想把她的話一句句都再說過一遍,您明白這太不成話了。她能找出多少錢就拿走多少錢,到了門口,她提起膝蓋朝姑娘的背后猛可地一頂,她就一跤摔到街上去,過后她站起來就走了,也不管衣裳簡直遮不住身體。                     這以后,認識這位姑娘的客人老說是說妮納蒂哪兒去了?往后許多天他們又一直這樣問,弄得老板娘再不能光是說,我把她趕走了,因為她作賊。不行,她開始明白了自己不該把這位妮納蒂攆走的,她就說,她過幾天就回來的,你們別擔心。                     現在,白朗沙太太,如果您想聽的話,我要講到古怪的地方了,我想起這件事情來就是因為聽您說您的襯衫給作了法。那一家的廚子是個女的,跟我一樣的是個有色人種,跟我一樣的帶得有不少法國人的血統,跟我一樣的總跟那些畫符念咒的住在一塊兒。                     但是她的心很硬,她在什么事上都幫老板娘一手,她喜歡看這一套熱鬧,還給姑娘們散播些閑話。老板娘對她比對什么都信任,現在就對她說:喂,我到哪兒去才找得著那個臭婊子呢?因為老板娘剛要叫警察把她帶回來以前,她已經跑出了百新街了。唔,廚子說,我懂得一種符咒,在這里紐俄連斯行得通,有色人種的女人就用來招回她們的男人,七天之內他們就回來了,很高興住下來,可是他們也說不出為什么,連您的仇人也會回到您這邊來,還相信您是他的朋友哩。這的確,這實在是一種紐俄連斯的咒法;他們說就是隔了河也靈驗呢……他們就照著廚子講的做了。                     他們把這姑娘臥室里的溺盆從床底下拿出來,他們放了水和牛奶在里邊,再把她剩下在房間里的東西,找得出多少就摻和進多少:她刷子上的頭發,粉撲上的面粉,還有她的一小片一小片指甲,那是他們在她慣常坐著修手指甲和腳趾甲的地毯邊上找出來的;她們又把沾了她的血的被單浸到水里去,從頭到尾,廚子在上面念念有詞,聲音很低,我聽不清楚,可是到了最后,她對老板娘說:吐一口唾沫下去。                     老板娘吐了,廚子就說,她回來的時候,她就會變成您腳底下的爛泥。白朗沙太太滴答一聲合上了香水瓶:“唔,后來呢?”后來在第七天晚上那位姑娘回來了,樣子像害了大病似的,還是穿著原來的衣服,什么也沒有改,可是很高興在那個地方了。                     有一位客人說,歡迎你回來,妮納蒂!她剛要開口和老板娘說話,老板娘就說,閉嘴,到樓上去,打扮一下。妮納蒂,這位姑娘就說,我一下子就下來。此后她就安安靜靜地在那里住下去了。    +10我喜歡

老好人師傅郝為仁(小說) 李廷柱     郝為仁是我的師傅,他是機床廠的八級木模工。當年工廠里的工人工匠級別意識特別強烈,像郝為仁師傅這樣的八級頂級工匠少之又少,實屬鳳毛麟角,廠子里上上下下,對他特別的尊敬和倚重。他手藝絕對上乘。他制做下的木模既美觀大方,又規格精準。鑄造車間的工人們一看到就知道是郝為仁師傅做的模型,誰都想搶著使用。 郝為仁師傅不僅技術上有一套,又是機床廠有名的老好人。他為人和氣熱情,謙遜誠懇,與世無爭,吃苦耐勞,老實本分,為人處事,能吃虧就吃虧,決不沾公家和他人一點點兒光。他是廠里的五好標兵,每當廠子里給他發上幾塊錢的獎金以資鼓勵時,他不留一分全都買幾包香煙、幾斤瓜籽、糖塊分發給整個車間的人享用,因此郝為仁師傅在機床廠落了個“老好人”的好名聲。 郝為仁師傅早年喪妻,膝下育有一子,名叫郝宏,因妻子逝世時,郝宏只有三歲多年齡,他既要上班,又要照看孩子,實在兼顧不上。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他將郝宏送回農村老家,托付給弟弟和弟媳照料。到孩子七歲時,才接來到廠子里上了子弟學校。那時,郝為仁師傅已續弦了市周邊農村里的一個寡婦為妻(沒領結婚證,屬搭伙計型),其也帶了一個男孩,比郝宏小兩歲,名叫張峰。 八十年代末,郝為仁師傅時年六十周歲時,已到了退休的年紀,其子郝宏已在廠子的車間里干了好幾年臨時工了。張峰也在廠門口擺了個地攤賣從農村里販來的瓜里蔬菜謀生。 廠里勞資科的領導說:“郝師傅,你熬到站了,該退休了,但廠子的木模工房離不開你,我們還要繼續返聘你。你兒子郝宏再不用當臨時工了,立即轉為正式的。” 郝為仁師傅說:“衛科長,郝宏現如今就在廠子車間里面干著呢,我想讓侄兒郝輝頂替我,你看行不行哇?” 衛科長奇怪地問:“咱們廠還從來沒有出現過退休頂替,不給兒子而給侄兒的事情呢?這到底為的什么?你是否應該給我講一講詳情?” 郝為仁師傅說:“我弟弟一家對我有大恩,郝宏親娘去世時他還不到四歲,是弟弟和弟妹一手把他帶大的。我弟弟去年患肺癌去世了。他臨終閉眼時,拉住我的手,眼中流著淚說,讓我關照好這個侄子。現在侄子家里過得艱難,如果讓侄子頂替我上了班,就能稍微改變他家里的困苦情況,也算我對弟弟臨終心愿有個交代。” 衛科長瞇著眼睛沉思片刻,說:“您講的倒也算是個特殊情況,我向上請示一下,商量商量。不過,對于一個家庭來說,這也算是個大事兒,希望您和家里人在一起好好合計合計,商量商量,做到上通下和,不要鬧下矛盾。” 過了幾天,衛科長找到郝為仁師傅說:“郝師傅,您抓緊時間把您侄子郝輝的戶口、糧食關系等頂替手續辦了吧。防止事擱有緩,事拖有變啊!”說有變還當真有變。他續弦的老伴聽說此事后,極為氣惱,她怒氣沖沖地說:“咱兒子峰兒娃整天像憨憨一樣猴在廠門口擺個地攤賣點西紅柿、大白菜、瓜果梨桃,刮風下雨,日曬雨淋,受死罪了,能掙多點票票!現如今有個這么好的頂替當工人的指標,你為啥不給了眼跟前的峰娃?非要讓給那個遠在農村沒一點感情叫什么郝輝的小癟仔蛋子來頂替?你頂腦(頭)是讓叫驢踢啦!還是叫門擠扁啦!” 郝為仁師傅為難地說:“情況你不了解,廠里有規定的,頂替須同姓親屬的娃才允許的。”續弦的老伴說:“那還不好說,那還算個事!把張峰改成郝峰不就行了么!姓張頂屁用,只要能把娃轉為城市戶口,成了正式工人,吃上商品糧,端上個實打實的鐵飯碗碗,姓?0?3啥不一樣!我老實告訴你,你這回不把峰兒頂替的事兒辦妥了,你小心著,咱走著瞧,我跟你了不了,咱倆往后會有算不完的新舊賬!” 郝為仁師傅頓感有些頭痛,他惹不起那個如同母老虎一樣的后婆娘,他又去找衛科長,把剛才突發的新情況對他講了講。衛科長也感到有些棘手,難以處理,清官難斷家務事,遇到這種情形,你站在哪個方面都會惹得人心里頭不樂意。他說:“郝師傅,您后老伴既然提出了這樣的問題,站在她個人的角度上好像也有一點點道理,但也讓人的確挺為難的。這樣吧,我們再商量一下,是否能從廠里自然減員的指標里勻出一個來給你。不過此事只是我的設想,決定權不在我手里,不管怎么說,我一定會努力爭取的。”衛科長又說:“郝師傅,你退休頂替之事,想不到里面套攪大著哩。我問你一句,這些事你兒子郝宏了解不了解?知情不知情?你和他商議過嗎?” 郝為仁師傅說:“郝宏不是正在車間里頭上著班里嗎?退休頂替這事把我攪乎得心里像一團亂麻似的,哪能顧得上與他通融,就給他說了又能頂什么用?” 衛科長說:“郝師傅,郝宏現在盡管上著班,可他只是個臨時工,這可是孩子一輩子的大事情,您可要惦量好,慎重考慮周到,妥善處理哪。” 有人把這件事原原本本地告訴了正在車間里埋頭干活的郝宏,他氣呼呼地找到郝為仁師傅,心中不平,直喘著粗氣說:“您是我親爸,我是您的親生兒子,你退休不讓我頂替,還弄了個自然減員頂替名額的指標,讓給了別人家的兩個娃子,你這是啥意思?于情于理實實地說不過去!沒見過你這當老人的這么辦事的!” 郝為仁師傅解釋說:“好娃哩,我還能錯待了你?你不是在廠子里正上著班嗎,以后湊機會就能轉了正的,他們兩個娃娃的處境太艱難了,你就暫且讓一讓吧。老爸沒法子,太作難了。” 郝宏身上的遺傳基因特強,和郝為仁師傅有許多相似之處,簡直就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和順,忠厚,善良,不計較得失。他乜斜了老爸一眼,看著他那難為的樣子,心里雖對此事感到憋屈,甚不舒展,但又能說什么呢。 當年和郝為仁師傅一起進廠,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老伙計們勸他說:你這種做法欠妥,退休子女頂替是國家對老工人年老后減少后顧之憂的優惠待遇的一項特殊政策。后婆帶來的崽子、侄子與親生兒子簡直沒法兒比,關鍵之時有天大的區別。古人說,養兒防老。你的做法是引火燒身,本末倒置,自討苦吃,將來說不定還要殃及兒孫輩哩,后悔莫及的,要好好考慮考慮。 郝為仁師傅執拗地說:“我不能對不起死去的二弟,老天爺給了這個機會,我一定要安置好輝兒這個侄子,這樣我才覺得沒啥虧欠的;后婆雖然與我沒有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可來到廠里共同生活也已好多年了,和真夫妻沒啥不一樣的,她帶的這個小峰娃娃從小就來到我的身邊,是我把他養大的,比親的還要親哩。也合該他命里有福,廠領導照顧了個自然減員的指標。辦好了這倆娃娃工作的問題,也算了卻了我的一樁大心事。宏宏娃他暫時干個臨時工,湊機會就轉成了正式的,這事先緩緩辦,不宜太得著急。” 老工友師傅們聽了郝為仁師傅的一番言詞,搖了搖頭,又拍了拍他的肩膀,微微一笑,說:“老伙計,你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哩。聽人勸,對一半。親情為重,不能代替。世上沒賣后悔藥的。但愿你能如愿以償,好自為之,不要弄下麻煩事。” 待那幾位老師傅走后,我試探著對郝為仁師傅說:“那幾位老師傅講的很有點道理,一拃沒有四指近,侄子就是侄子,兒子就是兒子,親情是最重要的,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希望您老能慎重考慮,千萬不要錯了主意,現在改變還來得及。” 郝為仁師傅看了我一眼,反問我:“怎么改變?為人誠實守信,多為他人著想才是美德,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說出去的話,一口唾沫一個釘,人無信而不立。哪有屙了吃,吃了屙的道理。”郝為仁師傅在機床廠是出了名的誠實有信用度的大好人,他的一席話似批我又似教我做人的道理,臊得我臉紅發燒,再也無語。 經過一番周折折騰后,郝師傅的侄子郝輝與后婆的兒子張峰終于把戶口從農村遷移了出來成了城市戶口,進廠當了學徒工,成了上級注冊,有檔可存,正兒八經的正式工。張峰的姓氏并未改變,只不過是當時說說而已。而郝為仁師傅的兒子郝宏還繼續在車間里上班干活,不過只是個不計工齡,活忙了被叫去干干,活不忙就在家閑坐的臨時工而已。 日子過得真快,一晃郝為仁師傅眼跟前三個不差上下的男孩都長大了,都到了談婚論嫁的年紀。侄子郝輝在廠子里談了個對象,女子的父親是機床廠供銷科的科長,平時在供與銷方面免不了有吃點回扣與外快的進項,這在當年是人人心知肚明,個個皆亦知曉的事。其膝下僅此一女在機床廠里當會計,家中小日子過得滋滋潤潤的。女家的彩禮只要八千八百八(這筆錢在當時可不是一筆小數目,普通工人每個月只能掙百元左右的工資),為圖個吉利數,按說要得也不算多,可對郝為仁師傅來說卻是個不小的數字。廠總務科隨即給將要辦喜事的侄子分得一套六十八平米的兩間窯洞作為新房,總算有了個落腳之地。侄子郝輝結婚后卻不在廠里居住,侄媳婦的二爸是在城中村東北莊當了多年的村長兼支部書記,手中有份量很重的權力。那時市里正搞城市規劃,政府畫圈占地,大搞城市建設,村長兼書記利用手中的權柄,趁亂之際也為侄女搶占了一塊偌大的地盤,建造了近兩畝地大的院落,蓋了一座別墅型的五上五下,具有三百多平米的樓房產業。郝為仁師傅做夢也想不到侄子郝輝會鯉魚跳龍門,咸魚大翻身,福貴撞門庭,招來財神臨門的好緣分。 緊接著后婆帶來的那個叫張峰的兒子也在廠里戀愛了個對象,女方家是離城二十幾里路半山區的一個村莊的一戶農民。女娃模樣長得耐看周正,家里卻因弟弟妹妹眾多,家境貧寒,十分困頓。女孩的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莊稼人,聲稱財禮錢不宜太多,六千六,六六大順,圖個吉慶。這下又愁煞了郝為仁師傅。他又厚著臉皮東挪西借,幾乎求遍了所有的朋友親戚,老人家因此事東跑西顛,熬煎受累,心力交瘁,明顯地看到一下子蒼老了一截子。 張峰結婚那天,郝為仁師傅因積累成疾,臥病在床,身在診所里掛著吊瓶打點滴。是我與另外一個師弟從床上把他扶起來,攙著他老人家坐在婚禮佳賓的座位上,接受兩位新人莊重而虔誠地叩拜大禮的。婚房就占用在郝為仁師傅早年間分配的那兩間福利房的老窯洞里。他沒郝輝丈人的面子大,也沒有郝輝叔丈人的那權勢,只得打掃打掃、布置裝飾了一下那間舊房間作為婚房擠在里面,將就對付而已。 郝為仁師傅的親生兒子郝宏雖然比他兩個“弟弟”都大幾歲,但婚姻之路卻不平坦,讓老父親作難費盡了事。廠子里看上他的女孩子也不少,可一聽說他沒有正式工作,是個臨時工身份,都敬而遠之,退避三舍。轉正之事遙遙無期,臨時工的活兒能否保住還在兩可里。那時,廠子里已處于改革之時,相當一大部分工人下崗的態勢已成定局,打破鐵飯碗的呼聲相當強烈,好多正式工人已經或即將面臨被迫辭去工作,設法自謀職業,更別說郝宏雖干了好多年,已快三十歲的一個臨時工了。 不幾天,郝宏就被廠方辭退了。他失去了臨時工的活兒,想找個干的實在不易,就立馬成了農民在城里的“待業青年”了,窩在家里無所事事,靠老父親從不多的退休金里給幾個錢混吃混喝哩。 眼看著郝宏就奔三十了,再不給娃找媳婦算咋回事兒呢!郝為仁師傅猛然醒悟,著急起來了。這時郝宏的表叔來廠里給村里磨面的小鋼磨上加工一個損壞的小齒輪,了解到眼下這種情形,就對表哥說:“我們村有個黃花大閨女,模樣好,人品正,仗著自己是個高中畢業生,人長得又漂亮,整天挑不下,揀不下,高不成,低不就的都二十九歲了,還沒對象。在農村像她這樣的女子,都早抱上兩個娃娃了。愁得她爹媽整天著急地讓人給她快找婆家嫁人呢。這個岔口不錯,我回去給撮合撮合,拉扯拉扯。” 第二天,表叔就來廠里把郝宏領回去和那個叫蓮藕的姑娘見了個面。姑娘全家都覺得差不離,比較滿意。女方家倒沒有提出什么過分的要求,按當地的風俗聘禮只要六千六彩禮,結婚后須把妮子帶到城里生活,最好能找個臨時工的活計。郝為仁覺得這個好機會再也不敢錯過了,就滿口答應了女方家的全部要求。 +10我喜歡

里約是90后甚至95后的時代,是“洪荒之力”傅園慧的時代,是馬龍、秦凱和張繼科的時代,但同樣也是屬于60年代郎平的時代——北京時間8月21日,里約奧運會女排決賽,由郎平執教的中國女排3-1(19-25、25-17、25-22和25-23)塞爾維亞,時隔12年再度奪冠,歷史上第3次獲得奧運會金牌!   郎平以她的頑強拼搏、高點強攻,橫掃當時的排球界,被稱為鐵榔頭!1978年郎平隨中國隊獲第八屆亞運會女排比賽銀牌;1979年獲第二屆亞洲女子排球錦標賽冠軍;1981年獲德國不來梅國際排球邀請賽冠軍,個人獲得“最佳攻球手獎”,同年還獲得第三屆世界杯女排賽冠軍,個人獲“優秀運動員獎”;1982年獲第九屆世界女排錦標賽冠軍、第九屆亞運會女排比賽金牌;1983年在世界超級女排賽上獲得冠軍;1984年在第23屆洛杉磯奧運會女排比賽中,中國女排擊敗美國隊獲得冠軍,女排實現了“五連冠”。   郎平一直守著心愛的排球,被稱為異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五連冠”的功臣們,紛紛轉行,有不少后來做了體育系統的官員,孫晉芳、張蓉芳都成了局級干部,處級干部一大群。少數沒有做官的也慢慢離開了體育一線。只有郎平不與世界妥協,與排球不離不棄。1985年郎平退役,本有機會擔任北京體委副主任,郎平卻選擇出走美國做窮學生,這種把排球當作事業和終身飯碗的做法與選擇,令許多人驚訝。她曾長期忍受貧窮、孤獨和痛苦,這些都是只在大賽才興奮的中國公眾所不知道的。30多年來,“女排人”換了幾代,女排也幾度沉浮,只有郎平一個人,仍然像當初的鐵榔頭一樣,不屈不撓地為女排奮斗!   郎平那一群人成就了女排精神,即無私奉獻精神,團結協作精神,艱苦創業精神,自強不息精神。1988年,中國女排在漢城慘敗,從此進入低谷。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連續參加3屆奧運會的巫丹被查出尿檢呈陽性,更是讓中國女排哭成一團。直到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奪冠,人們才又重新開始談論女排精神。而且,中國乒乓球隊后來稱霸乒壇很多年,成績遠比女排出色,但是人們更懷念的還是女排。為什么?女排精神歷經歲月考驗,仍然魅力無窮。   改革開放發展到今天,人們得到了極大的物質享受和條件,但是,極端的個人主義和損人利己、損人不利已等現象也不斷泛濫。而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女排精神,卻能夠讓人們明確國強我榮,國弱我辱,從而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之間的利益關系。實現良好的社會風氣,需要每個人勇敢的奉獻,真誠的付出,需要女排精神這一正能量的廣泛傳播。(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當前,我國經濟還處于發展中,社會矛盾還一定程度存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壓力還很大。面對艱巨的任務,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中國女排,80年代要比現在落后很多,但是在那個時代,彌漫著一種理想主義氣息和開放精神。中國女排也從來沒有過“統治地位”,幾乎每一次奪冠,都靠艱難的拼搏完成的,在最困難的時刻,呈現出最頑強的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有女排的那種堅定的信念、不死的希望,需要有女排的那種不畏艱險、埋頭苦干的精神。   鐵榔頭不老!女排精神不老! +10我喜歡


黃培茂的優質好物推薦徐易屏的推薦評比好物71111劉修琦的必買購物清單45723
簡瓊貞的優質必買清單 闕翔孜的推薦評比好物張淑義的推薦評比好物 王容雄的每日頭條97789陳思白的熱門嚴選93909 陳宛夢的熱門嚴選76226陳克夢的推薦清單 謝婕妤的推薦評比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10zk45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